纤手破新橙

  在战火纷飞的年代,社会安稳尚且是奢望,个人幸福更无保障可言。

  1919年,是中国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,一场五四运动推动了中国人民的全面觉醒,先有顾少川拒签丧权辱国的巴黎和约,后有学生、工人相继展开罢课罢工运动以声援。最终,中国收回了山东半岛的领土主权。随着抗议胜利而来的,是五四运动的退潮。


    1920年春,湖南醴陵

  “生存还是毁灭,

     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;

         默然忍受命运的暴虐毒箭,

         或是挺身反抗人世无涯的苦难,

         通过斗争把它们清扫,

         这两种行为,哪一种更高贵?”

      闻家最精致的阁楼里传出柔和却有力的朗朗书声,原是一位娇娇柔柔的少女在细读莎士比亚的名著《哈姆莱特》。

  只见她面容虽稚嫩,眉目流转间自带袅袅风情,如出水芙蓉般清丽悦目。忽略姑娘诵读的内容,倒是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。不过这份宁静并未持续多久,就被女子迫切的呼唤声打断。

  “阿嫣,你快下来! 我今天好不容易过来一趟呢?”

  沉浸在黄金屋中少女一听这声音,忽的轻笑起来,倒是掩去了眉宇间隐隐透出的郁色。

她匆匆放下手上的书,便直奔大堂而去。

  彼时日头已消,几缕暗黄光线恰巧打在女人身上。影影绰绰中,闻嫣只觉女人周边都散发着神性的光辉。

  杨立华本在堂中等得有些不耐烦,一见闻嫣的身影,便激动地快步走起,直迎少女而去。

  二人久别重逢,千头万语堆在心头,却不知从何说起。良久,倒是相视而笑,一切尽在不言中。

  杨立华与闻嫣都是湖南醴陵人氏,二者的家族在当地也算得上名震一时。当然,她们交好的原因可不止这个,更多的父辈的交情以及青梅竹马的情分。

  这杨闻两家,祖上便有旧交,到了杨廷鹤和闻煜这一辈,少年时同去日本留学,归国后又尽归湘军门下。历经政海沉浮,二人早是生死与共的好兄弟,便择了个良辰吉日,拉上留学日本时认识的挚友楚江河拜过天地跟关公,三人便成了八拜之交。

  应了那句老话,“落地为兄弟,何必骨肉亲”,有时候男人之间的感情就是那么简单而坚定。有着父辈相携并进的旧恩,几家的儿女们又是自幼一同长大的,彼此之间的感情自也不一般。

  闻煜膝下唯有闻嫣一个女儿,自是视若珍宝。楚江河也仅有楚材这个独子,同样爱护有加。唯有杨廷鹤福气大,逝去的发妻留下了三个孩子,长子立仁,长女立华,再来个不省心的幼子立青。杨廷鹤家庭观念重,加上受的是日本陆士军官教育,对长子立仁要求极高,父子之间也是一笔糊涂账。

  不管怎样,几家的孩子的确关系紧密,闻嫣和立华作为唯二的女孩,更是受尽爱宠。由于父辈曾在酒醉下戏言儿女亲事,楚材与立华之间就有了所谓的娃娃亲。杨廷鹤很是看好这个未来女婿,毕竟楚材的确是可造之材,言语间自带不俗,一直暗戳戳地撮合楚材和立华。

  此外,杨老爷子秉着一视同仁的原则,打定主意要将闻嫣娶进门当儿媳,就是这人选不太好定。按着他自己的话说,立青冲动任性,立仁倒是稳重过了头,心有十窍,九曲回肠。

  看着老兄弟急得鼻子不是鼻子,眉毛不是眉毛的样子,闻煜直接表态,留给孩子们自己决断,反正夫妻不成情分还在,顺其自然就是。

       话是如此,可男女情事最是难解,并非一句顺其自然就能一概而过的。因此,立华此次到访,并不只是简单探访旧友,也存着试探一二的私心。

  立华望着眼前这个自幼便爱得紧的小妹妹,沉吟一阵,还是轻声问着:“我的好阿嫣都有大姑娘的样子啦! 不知以后,我哪个兄弟有福气娶到你呢?”

  闻嫣表面是个爱羞的性子,被亲近的立华姐姐这样一打趣,自然是顿时急红了脸,像颗玲珑剔透的剥壳荔枝,惹人意动不已。她也不出声,径自背对立华,一副被其他东西吸引住的模样。

  立华没能得到答案,自然有些失落,可看着阿嫣那怕羞的神态,心中也明白不能把她逼得太紧,便转移话题道:“你最近这么喜欢《哈姆莱特》,是有什么心事吗?”

  都说杨家立仁心思深,其实闻氏阿嫣也是个八面玲珑的女子,比之前者也是不遑多让。她年幼丧母,父亲虽疼爱女儿,却也是一家之主,一族之长,太多事需要他去决断,照顾起女儿始终是有心无力。久而久之,她的心思便越发藏得深,外表的柔弱与极致的美丽也成了她保护自己的武器。毕竟,人大多都是怜香惜玉的。

       杨氏兄妹与她交情极深,她本不该这样做。只是当下乃特殊之秋,听闻北京、上海的许多进步学生已决意到国外留学,这是她改变自身处境的好机会。身为女子,又无兄弟扶持,单靠父亲始终保不得她一世。她心里明白,哪怕自己不甘草草一生,在别人眼里却是迟早要嫁出去的。

  杨家的两个儿子都很好,可惜跟她都只适合做兄妹,不是托付终身的良人。

  立仁稳重有担当,心思端地是滴水不漏,就是家人也难以探知。闻嫣也是这样的人,甚至为达目的喜欢伪装自己的性格。若是二人结合,自己这副性子怕是难以维持,到时他肯定得多想,只怕要陷入无休止的猜疑中,互相伤害。立青与她同岁,是家中的混世魔王,杨老爷子又最怜爱幼子,养成他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个性。在他心里,怕也只当自己是妹妹,无关风月。

     “生存还是毁灭”,自然值得思考,可于她闻嫣而言,如何把握自己的命运,不那么早早地嫁出去,才是当下关键。   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评论(12)

热度(4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